【愛你一世。季考核】

自從去年Danny升任執行副總後,以往的一年一Review變成了每季都要Review的惡夢。
在忙錄的工作之外,還需要擠出時間和每位Teammate,一一聊過。
今年的改組,還好只有四位 Teammate要Review,Even如此,我也是花了二天才完成。

今年由於公司要往中部搬遷,台北既有員工不想去中部的,都要面臨職位調整的問題,我們Team 就來了一位熱血的青年James.  James在工作上急於表現 ,也是很認真 。只是從工程師轉換成業務,其實還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 ,是很難一蹴可及的。由於我們是負責海外的部門,不像台灣區看起來有拜訪不完的客戶,因此,別組在這時提出人手不足的情況,所以只割愛。

因此,這是我第一次 Review James, 也是最後一次 Review James.

這次的Review, 我問James是近轉至Taiwan Team還好嗎? 他和我說,他記得有一次在 Weekly Meeting中所講的話,人生不是只有事業,還有家庭要照顧。二邊都照顧好,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所以,他現在下班後也會顧忌他的老婆心情,不在只是在 做工作的準備,現在回到家老婆每天笑臉對著他,他每天都很開心。

聽了之後,讓我很感動。真的有人把你的話聽進去。我希望我的人生經歷是對人有幫助的。

回想起來,好像我的Review都是在和Teammate聊天....

去年的Review, Howard也和我講他超討厭小孩吵,所以可以的話,他和他太太都會想要把小孩丟給自己的媽媽顧,前陣子媽媽好像到極限了,開始也不想再幫忙照顧小孩,媽媽和自己的太太都在關係上有緊張的情況,搞得他很煩。

我告訴Howard, 養小孩本來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像我們又要工作,要兼顧二邊一定是很疲備的。但是你要記住一點,今天要生小孩是我們自己要生的,不是父母拿著刀子架在我們脖子上要我們的生的,所以再怎麼苦,或是要犧牲自己的時間都是要吞下去。今天爸媽要幫我們是我們Lucky, 但是不是表示,這是他們應該做的。
而且,你現在覺得身邊的小屁孩很討厭,再過幾年升了小學,他們的人生已不在只有爸媽,有自己的社交,其實這段你覺得辛苦的日子,却是你養兒育女最開心的畤間。

Howard在年底的Review和我說他聽進去了,改變了心態,家裏的衝突不再。

看來大學唸的心理學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提供一些不一樣的想法給朋友,感覺真的很不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搶救右眼大作戰#9_開刀】

【搶救右眼大作戰#7_針眼】

【弱視/懶惰眼(Lazy Eye)矯正の路#28_小一新鮮人 & 1.0x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