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球】

上週看到新聞37歲高齡黃姓產婦37週死胎,控訴北榮醫療疏失,對胎兒遺體不敬的新聞。當下看到新聞時,不知怎麼地,腦中浮現的是去年我生元寶時因妊娠高血壓被轉介到醫學醫院又被退貨,當人球的畫面。看到黃女士的泣訴,我頓時也紅了雙眼。因為如果肚中的小孩在這個週數離開,我很難想像我要如何走出這個傷痛。

這則新聞在這二週鬧的沸沸揚揚的,醫界人士反應若是這樣下去,以後沒有人敢接高風險產婦。其實,不用等到以後,去年就發生在我身上。
死胎醫糾 負面效應恐釀人球孕婦
http://appweb.cna.com.tw/WebM/Menu/ahel/201505180351.aspx

原本在生完威寶,一年後,我和老衛就開始計劃再生一個,由於之前的經驗了解,生小孩並不像電視演得那麼簡單。我應該是屬於不易受孕的體質,再加上結婚四年後第一次受孕,在11週時小孩莫名流產,當時我和老衛花了整整半年才漸漸走出自責的傷痛。期間除每天以淚洗臉外,一直反覆思索我到底是哪裏做錯?哪個環節沒注意到?一直鑽牛角尖,就是醫生和我說3個月發生這樣的機率有30%那麼高,我仍不信。說這是自然法則,就是胚胎沒有長好,自然淘汰。即便網路上也是這樣答案,當下的我就是聽不進去,覺得一定我哪裏做錯,吃了什麼東西… 工作狂的我當時和老衛在上海外派,我甚至和總經理說我難過的無法工作,我要離職。。。

人生就是這樣,還好有老衛一路陪著我走過來,我也很慶興的是那時我們二人都在國外,至少這件事不用和台灣的親友或同事提及,因為每提及一次,我就崩潰一次,又要好一陣子才情緒才可以平復。就算事隔7年,我只要想到或提及仍會傷心,我只是放著不去想不去處理,但是傷口從沒好過,那是我心中永遠的痛。

隔了一年有了威寶,當時的我們在海外,擔心事件重演,所以當發現到12週之前,我除了上班時間是站著,就是躺在床上等老衛「餵食」,也是因為這樣體重飊升,變成十足的胖孕婦。我當時的想法是威寶最重要,體重之後再減就好。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我沒有瘦下來之後導致的危險。

威寶出生後,體重並沒有如願的減下來,再加上因為要生產,所以申請回台復職。台北的工作步調比上海快多,工作壓力也比較重。想要再生一個談何容易,花了二年踩飛輪又和曾醫師配合半年,結果都沒有好消息,加上每次看診都要等好幾個小時,後來就放棄了。本想說,認命吧就接受自己只有一個孩子的命。誰知,元寶意外的報到。雖然晚了一點,但是本就是我和老衛期待的,所以我們也很開心的準備要迎接新的成員。

這次的懷孕,由於本身就胖(68kg),所以懷孕更是一路狂飊,一開始身體沒有啥異狀,元寶也很乖,我完全沒有任何的不舒服感。在20幾週時,曾醫師發現我的羊水明顯不足,所以要我多喝水看看,怕是有漏羊水的情況。所以每天狂喝 2000cc,  一週後回診羊水有增加,但是後續還是要努力喝水,所以我一箱一箱的訂台塩海洋深層水,直到生產前。羊水的問題解決了, 30幾週時發現元寶生長緩慢,每次曾醫師都要花至少半小時讓我躺著量胎動和胎心音。確定元寶的情況才會放我走。並發現元寶的臍帶比一般細,這可能是導致吸收不好的情況。因為這樣,所以又閈始逛進補和吃牛肉。體重不斷地飊升中,但是在這個時候,我真的管不了那麼多了。沒想到後來就發生了高血壓的情況,配合曾醫師吃降血壓的藥一陣子血壓仍降不下來,因為是高風險,再加上元寶有一週都沒有長大,曾醫師馬上幫我寫轉診單,讓我去找他學長幫忙。到了轉診的教學醫院,跑了好幾個單位檢查做風險評估,才看到醫生。我只能說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血壓竟然是正常的,醫生在問診時說血壓ok,只是寶包太小,低於週數,他叫我們回去曾醫師那生就好,一付不想幫我們接生的樣子。這也難怪,我並不是他的病人,沒給他看過門診,當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他有提醒我,如果寶包一直沒有長大,最後放到後面會整組壞掉。現在已 37週可以生了,雖然比較小隻,但是現在出生後的照顧很好,不用擔心。但是已準備好要提早迎接元寶的情況,因為醫生叫我回去找曾醫師而打亂,我們更不確定曾醫師會不會幫我接生。離開教學醫院馬上call回吳婦產科,結果櫃枱小姐說曾醫師出國這週請假,週五才回來,我們馬上預約了週五的門診。一顆忐忑的心,却求助無門,擔心若是曾醫師也說他無法處理那我們該怎麼辦?

終於到了門診的時間,曾醫師一看到我們嚇了一跳,他說他以為我去生了。我們才講了轉診的情況。曾醫師說那我們趕快安排剖腹的時間。於是就敲定明天開刀。
但是,我的血壓仍是飊高沒有降下來,真的不知道是不是那間醫學醫院的血壓儀器有問題。

隔天我全身發抖地進了手術室,麻醉醫師在麻醉前有量了我的血壓,和曾醫師說血壓這麼高可以開刀嗎?曾醫師馬上回說,○○醫院評估過可以在我們這邊生。麻醉醫師才開始準備麻醉。當下,我心想如果曾醫師沒有堅持,那是不是我又會被推出去?直到聽到元寶的哭聲我才無意識地睡過去。我超感謝曾醫師的,我有上網查過,以我的情況,真的要到大醫院才有辦法處理,曾醫師真的是為我冒了很大的風險,救了我的元寶和我。

同時,我建議胖媽咪在懷孕時,最好選擇大醫院來做檢產或接生的地方,若是不喜歡大醫院分科很細,超音波和看診不同人也不同步,那就大醫院和婦科診所二者都看,都留病歷,不然若是到後期發生沒人要接生的情況,真的是欲哭無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搶救右眼大作戰#9_開刀】

【搶救右眼大作戰#7_針眼】

【弱視/懶惰眼(Lazy Eye)矯正の路#28_小一新鮮人 & 1.0x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