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懶惰眼(Lazy Eye)矯正の路#23_Keep Going】

Previously on:
2016-04-16(六) 林超群眼科
矯正後右眼(Lazy Eye)視力: 0.9-3
正常左眼視力: 1.0

本次檢查:
2016-05-07(六) 林超群眼科
矯正後右眼(Lazy Eye)視力: 0.9
正常左眼視力: 1.0

矯正方法:
(1) 每日Ortopad Eye Patch遮住正常左眼4小時
(2) 放學後回家,每日戴林超群眼科旋轉式稜鏡弱視訓練法(我都稱作小小兵) 1-2次。
雙管齊下,矯正時間為1年又39天,弱視/懶惰眼視力從0.3-2進步到0.9 。

預計『最快』畢業時間 (須右眼矯正視力 1.0維持半年,才算穩定):
若是下個月檢查進步到1.0, 預計畢業時間為2016年11月/威寶年齡7歲。

最近,不知怎麼地,愈來愈多親朋好友問我關於威寶弱視矯正的經驗,請我推薦眼科。回想一年前意外發現威寶有弱視,除了眼科一家一家地跑,無助的我只可以尋求google大師的幫忙。一篇文章一篇文章地看,只是愈看愈覺得膽顫心驚。膽顫心驚是因為在網上分享的文章,都是小孩3-4歲父母就發現,而開啟了漫長的矯正之路。我想要找一篇超過6歲發現弱視而矯正成功的案例,却始終找不到。因為發現時,威寶視力的黃金治療期只剩半年,到底會不會進步?可以進步多少?除了害怕,自責,一刻也不能等的開啟了矯正之路。

黃金治療期 3-6 歲 → 威寶發現時,已五歲半,半年的治療來的及嗎?他會不會一輩子都這樣?為什麼我們不知道3歲要帶小孩去檢查視力?這麼會這麼地無知!他明明就看得很遠很清楚,遠遠地車型和車牌,在很小時就可以清楚地和我們說。怎麼會有弱視?

有弱視的小朋友約占3~4% → 我週遭的親友沒有一個是有弱視的,為什麼會是威寶。

醫生說絕大多是遺傳 → 我和老衛的親戚中,也沒有一個是有弱視的。沒有親人可以詢問。威寶有弱視,那元寶會不會也有?醫生說絕大多數也會有。的確,我們在眼科常看到的就是手足一起在戴眼鏡矯正。

弱視=弱勢 → 誰都不想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我也一樣,但是他就有一顆眼睛看不清楚,有些要用眼精細的工作,他日後都無法從事,想到就覺得難過。不是說,我一定要威寶去開飛機,做賽車手,做醫生等工作,但是一旦你注定有些選項連選都沒得選時,就會覺得被剝奪了什麼,就覺得很遺憾。

在我40歲前,我的週遭出現過的弱視就是大學時得白化症的同學,所以我一直無知的以為只有得白化症的人才會有弱視。所以,當眼科醫師告知我威寶有弱視時,我理所當然地在和醫師爭執,威寶不是弱視,他看得到,看得很清楚! 醫師也回我,他看得清楚,但是只有用一隻眼晴看!

當下,我真的是氣急敗壞~ 覺得醫師你搞不清楚情況。其實,是無知的我才搞不清楚情況。連續幾晚地在網上爬文,才對弱視有一些概念。在第二次看診時,靜心和醫師討論我心中的疑問。

小學時,看到別班的同學眼睛貼上白白的貼布,並戴上像放大鏡的眼鏡來上學。我都投以同情的眼光,以為他眼睛受傷或開刀,在治療,感覺很可憐,沒想到我的小孩之後也要過這樣的生活,活在別人異樣的眼光下…叫我如何想像威寶貼眼貼上學被同學問或笑的情況?

由於剩下的黃金治療期有限,所以我們很快就開啟了威寶的矯正之路。每個月回診,在半年後矯正後視力已進步到 0.8, 0.9。結果還蠻振奮人心的。

說也奇怪,本來我周遭都沒有一個弱視的案例,但一年下來,却陸陸續續有不少朋友的朋友或同事的朋友或親戚的同事來詢問威寶弱視矯正的情況,並請我介紹眼科,我十分樂意分享我們的經驗給家中有弱視小朋友的家長。每當我在眼科看到焦急的父母帶著小孩在詢問醫師意見,走出來時手上拿著林醫師給的綠色弱視說明簡介,我的心就會一揪,這個小孩和威寶一樣有弱視,不知道他/她幾歲了?

此次檢查,0.9這行的五個都可以正確比出,1.0這行却沒有一個是比對的。還是有小小的進步,至於進步禮物講好是要進步到1.0才可以。所以,這次威寶沒有禮物可以換,但是為了鼓勵他,我給了他10個讚,收集到50個讚一樣可以換他一直想要的Tomica馬路組。

結束後,去吃了我最愛的四平街富霸王豬脚,這次有吃到心愛的腿節。用完午餐後,再帶威寶和元寶去久違的大安森林公園跑跑。

此次發現林超群眼科換了新的檢查度數的機器

測量視力

富霸王豬脚大餐

摸摸最愛的腿節

滷苦瓜超好吃,常常售完

必點油豆腐

好吃滷肉飯

吃完富霸王,餐後水果

甘草芭樂好好吃

從日本帶回來的吊床 - 此次有老衛的愛心 - USB風扇

元寶也愛吊床

Zzzz

老公和別人的老婆玩親親

回家後,元寶和阿公玩釣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搶救右眼大作戰#9_開刀】

【搶救右眼大作戰#7_針眼】

【弱視/懶惰眼(Lazy Eye)矯正の路#28_小一新鮮人 & 1.0x4M】